舞梦泠夕

爬墙弃号退lof,此号已死

归溯改劫(三)

※忘羡等人的孩子与小辈们在成年后穿越至射日之征改变历史的故事。

  

※大家都是经历过大场面的人,心机有。个别甚至黑心莲请注意。

  

※请认准Tag,防止吃错粮。

  

  

第三章

  

  原本,这可以是一个非常和谐的场面。大家可以一起交换信息,共同探讨一下云深不知处藏书转移事宜等要事。

  

  但是,与蓝漓同辈的某位聂公子,对着蓝景仪来了一句——

  

  “怀瑾拜见母亲。”

  

  后者大惊失色,回了一句:“你谁?”

  

  空气仿佛凝固了。

  

  为了打破这可怕的气氛,蓝漓开始了话题:“景仪师兄,我是蓝漓,你认得我吗?”

  

  “蓝漓——”蓝景仪还没开口,金凌便惊讶道:“蓝漓不是才两岁吗?!”

  

  “……”好的,我知道问题出在哪里了。

  

  经历一番询问整理,终于是确定了目前了情况。

  

  “也就是说,安然与聂公子是来自五十一年后,而这两位公子则是来自二十三年后。”蓝曦臣在旁边总结。

  

  蓝景仪听着有点不好意思,想挠挠头但由于蓝启仁在旁边,只能规规矩矩地坐好,说:“泽芜君叫我景仪便是了,说来我还是您带大的。”

  

  “泽芜君是……”

  

  “是大伯你后来的号。”蓝漓答道。

  

  蓝启仁沉默着在脑内整理了一下这些晚辈对话中透露出的信息——这位叫金凌的小公子已经是兰陵金氏的宗主、蓝景仪是曦臣带大的而且与另一位叫思追的蓝氏子弟合称为“小双璧”、金凌和思追已经定情(思追是位女子?)、蓝景仪和如今聂家某位公子也定了情,聂怀瑾是他们的儿子……

  

  等等!!!

  

  “这位聂公子,你是说,景仪……是你的生母?”

  

  聂怀瑾微微一笑,解释道:“是的,说来可能令人难以置信,但我们那个时间确实有了让男子生育的法子。”

  

  ……这个世界真是太可怕了!!!

  

  蓝曦臣及时摆脱了震惊的情绪,又想到了什么,道:“那么,安然、聂公子、景仪,还有金公子,已经是有四位自未来而来者了。这究竟是……”

  

  蓝漓四人交换了一个眼神,最后还是蓝漓开口:“我们应该都是凭着同一道机缘窥得天机,借此溯时至此。只是究竟能否道破,恐怕还需一番商议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

  子时,云深不知处后山竹林。

  

  魏清坐在一块青石上,无聊地上下抛接着一块石子。直到一道素白倩影出现在他视线里,才丢下石子迎过去,“姐!”

  

  蓝漓敲敲他的脑袋,“抹额怎么给取下了?”

  

  “我掉到莲花坞那边去了,又对外说是娘亲的弟弟,戴着抹额怕引人非议。”魏清解释道。他看着蓝漓,脸色突然有些惆怅,“姐姐的右眼……”

  

  蓝漓噎了一下,随即又笑笑,“还在呢。怎么,最近没照镜子看看自己的右眼?”

  

  “其实有点不敢。”魏清也笑笑,又别过头去不再说话。

  

  皓月当空,斑斑点点的清冷月光洒在竹影中。两人沉默着。

  

  “……我最近几天一直在想,这是不是在做梦。”魏清说道。他语气很轻,怕这一切若真是梦境,一旦大声便会惊醒过来。

  

  “不是做梦,”蓝漓摸摸自家弟弟的头,“我们还有机会,去改变很多。”

  

  一旁传来了轻咳声。魏清扭头一看,眼睛瞬间亮了起来,“怀瑾!”正想过去,突然被按在原地,一抹凉意贴在他额头上——蓝漓拿出了一条云纹抹额系在了他头上。

  

  “行了,过去吧。”帮魏清端端正正地系好抹额后还不忘瞪了一眼某人。

  

  聂某人毫不客气,一把把靠近自己的魏清揽了过来,“安然姐这样可真是……”

  

  “怎么了,就算是我家白菜先动的手也改变不了他是被猪拱了的事实。”

  

  “但白菜还是到我手里的啊!”

  

  眼看竹林里马上就要爆发一场姐姐与弟婿之间的斗争,有两个人及时出现打断了这剑拔弩张的气氛——

  

  “你们云深不知处后山地形真复杂,见面地面还这么偏僻。”

  

  “就是因为偏僻才安全啊,我可不想倒立抄《雅正集》。”

  

  “景仪师兄、金凌表哥。”魏清打了个招呼。

  

  蓝景仪看看三人,觉得世界真玄幻——溯个时的功夫,就多了个儿子。他明明刚跟聂怀桑交换定情信物!

  

  蓝漓也不再管自家白菜和聂家猪之间的事情,严肃道:“既然人来齐了,那么我们谈谈正经的吧。”

  

  “各位,应该都是因为那秘境才溯时的吧。”

  

  

  

  

  云深不知处某高墙上,魏无羡拎着两坛天子笑,和蓝忘机四目相对。

  

  这、这个人——

  

  为什么和我女儿/儿子长得这么像?!

  

  魏无羡看对方一脸正经,想必是来抓自己的。当下也不管面前这人是自己未来道侣的可能性,一心只想逗逗他。

  

  “天子笑,分你一坛。”

  

  因果纠缠,世事茫茫。

  

  溯时而归,可否改劫?

  

  

  

  

※怀瑾,出自《楚辞·九章·怀沙》

  

“怀瑾握瑜兮,穷不知所示。”

  

——“我身上怀有美玉一样的才华与品德,却无人能够欣赏,更无人能让这些才华品德尽情展示出来。”

  

既是寄托对孩子日后能够高洁无暇的美德的期盼,也是聂怀桑对自己“一问三不知”那段时间的感叹(这里感叹的“瑾”“瑜”是才华)。


评论(9)

热度(290)
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